close

  本報訊 對於很多吃貨而言,火鍋和燒烤是冬天的最愛,堪稱防寒暖身。不過,吃火鍋和燒烤,也要分分鐘當心“燥上加燥”的風險,因為容易使體內積熱,內火旺盛。這時候,搭配一味涼性的蘿蔔,不但可以除油膩巴里島,助消化,止咳嗽,還能起到生津解毒、清熱去火、補充維生素的作用。
  昨天,杭州仙林苑農貿市場里,水靈靈的新鮮蘿蔔價關鍵字格蠻便宜,只要2元/斤,迅速被馬大嫂們一袋袋拎走。
  攤主王大叔很忙活,手腳利索地稱房屋二胎重、收錢、找零,還不忘對老顧客默契一笑,在袋子里添點小蔥,興起時還會海聊幾句,“俗話說,十月蘿蔔小人參,家家藥鋪關大門,現在正好是農曆十月,可不就是吃蘿蔔的好時候麽。”
  家住鳳起路的周大媽對挑蘿蔔很有經驗,“買蘿蔔啊,講究一看二掂。”一般來講,看起usb來表皮光滑的蘿蔔,肉質細膩,吃起來味道好。而根形圓整的蘿蔔,則顯得水分充足,不會很辛辣。其次是掂,沉甸甸的蘿蔔,身體結實分量足,比較輕的有可能是糠心。
  想那蘿蔔清淡朴素,一入菜卻也是花樣翻新、名堂百出的。頂有名的是蘿蔔排骨湯,從大碗里分出一小碗來,長灘島熱氣氤氳,氣味鮮香,胃里是說不出的暖意澎湃。
  還有將蘿蔔切成絲,與鯽魚接洽一番,兩個“小白”相遇的美景頓時顯現,剔透的蘿蔔絲浸潤在乳白色的魚湯里,吃起來有別樣的清口。
  最家常的,莫過於蘿蔔與大蔥出雙入對了,採用外婆秘制的紅燒配方,十分入味,是小清新與重口味的兼容,也可作為預防感冒的良藥。
  這裡還要給大家提個醒兒,蘿蔔不宜與人參等滋補類藥物一起煲湯、燉煮。《本草綱目》中寫道,“蘿蔔生食升氣,熟食降氣。”熟蘿蔔有下氣、消滯的作用,而人參卻恰恰相反,是大補元氣的。這一“補”一“破”,人參就起不到作用了。本報記者 餘雯雯 本報實習生 孔憲未
  (原標題:火鍋燒烤季,吃蘿蔔降降火)
arrow
arrow

    dqzp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