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太原12室內裝潢月26日電 題:山西煤老闆投資近160億轉型造飛機
  作者李新鎖
  2013年末,山西省介休市青雲集團超輕型直升飛機一期工程即將完工。負責人梁明明說,2014年1月投產後,可生產、組裝1500架直升機。而在3借貸年前,他還是中國煤炭大省——山西的一位“煤老闆”。
  為此,梁明明已經在飛機項目上投入68億元人民幣。“在煤炭大省山西造飛機”usb,梁明明因此成為風雲人物。據介紹,梁明明的公司涉及通用飛機研發與製造、通用航空飛行體驗與培訓等,總投資159.3億元人民幣。
  2008年,煤炭大省山西推動一場涉及2000餘家煤礦主seo的“煤炭資源整合”,意在解決山西煤礦企業“多、小、散、亂”的格局及安全基礎薄弱的情況。“煤炭資源整合”結束後,山西全省礦井總數由2600座減少到1053座,辦礦主體由2200多家減少到130家。
  在此背景下,從煤炭領域退出的“煤老闆”手握太平洋房屋重金,努力尋找投資項目。此間,梁明明重金投向航空產業,希冀“讓山西的飛機翱翔長空”。
  1983年,在一場工傷事故中,梁明明意外受傷,落下殘疾。1992年後,梁明明依靠銷售家電、組建家電賣場,完成資本原始積累。2001年,梁明明籌措1000萬元人民幣收購原介休市趙家窯煤礦,由此進入煤炭領域。此後多年,中國煤炭市場一路看漲,梁明明的財富迅速積聚到數十億元人民幣。
  2010年,山西“煤炭資源整合”大潮洶涌。大批煤炭企業主從煤炭資源領域退出後,努力尋求投資項目。此間,梁明明認為,“既然要轉型,就要擁有不可複製的核心競爭力”,並由此進入航空飛行器市場。當年,通過中國外交部和國務院僑辦的聯絡和溝通,山西青雲集團和德國Helipark公司正式簽署超輕型直升飛機的共同研發、生產合作協議。梁明明介紹,目前,位於德國圖林根州埃森納赫市的合資公司已正式投產,部分產品還參加了在德國舉辦的國際航空展。此後,梁明明通過談判先後兼併德國幾家與航空產業相關的企業,並擁有多項全球先進的通用直升機自主知識產權和項目成果。
  2010年末,中國國務院、中央軍委印發《關於深化我國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見》,提出要“適時、有序地推進和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充分開發利用低空空域資源,促進通用航空事業、航空製造業和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發展”。
  2013年11月19日,中國民用航空局和解放軍總參謀部共同頒佈的《通用航空飛行任務審批與管理規定》。這份文件表明,中國通用航空的飛行任務、起降標準、機場資源等多個方面的政策限制出現明顯鬆動,通航飛機執飛前的審批程序大幅度簡化。
  對此,梁明明認為,國家逐步放開低空領域資源,對通用航空事業發展是利好消息。按照規劃,山西青雲通用航空產業基地項目總投資近160億元人民幣,分三期工程建設。目前,山西青雲已完成建設投資65億元人民幣,訂購飛機組裝零部件、生產設備等投資19.8億元。2014年初,年產1500架飛機的生產線即將建成。待項目三期全部完工後,“山西將實現超輕型飛機的全部國產化生產”。
  梁明明說,多年前,人們談論汽車,就如同現在談論飛機。現在,很多城市交通擁堵嚴重。未來,通用飛機很可能成為人類又一重要交通工具。(完)  (原標題:山西煤老闆投資近160億轉型造飛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qzp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