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色收入問題要解決,公務員薪酬問題也要解決
  ——兩部門相關負責人說公務員工資怎麼改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新華視點”記者劉敏、葉前、凌軍輝)今年兩會,公務員工資漲跌成了代表委員爭議的熱點。一些委員對公務員工資實行改革的提案,引髮網友討論。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改革機關事業單位工資制度。公務員薪酬高還是低該怎麼改革圍繞熱點話題,記者採訪了人社部副部長何憲和國家公務員局黨組書記兼副局長楊士秋。
  【問題一】公務員工資該不該調整會漲嗎——要調整,應該漲
  全國政協委員、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何憲說:“是要調整,但還處在研究階段。改革應當重點研究解決工資結構、地區差距等四個方面的問題。”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公務員局黨組書記兼副局長楊士秋說:“公務員工資應該上漲,目前中央已責成有關部門調研。”
   【問題二】公務員工資的改革重點是什麼——向基層傾斜,正在全國進行職務職級並行試點
  何憲說:“未來(改革)方向是縮小地區之間的差距,形成合理的地區之間工資關係,建立艱苦邊遠地區津貼增長機制;此外,工資分配上要註意向基層傾斜,穩定基層工作的幹部隊伍。”
  楊士秋說:“基層公務員非常辛苦,他們處在第一線,同時由於職級層次決定其收入也比較低,不解決這些問題,基層士氣必然受到影響。目前正在全國進行公務員職務職級並行的試點,試點成熟後可能會全面推開。”
   【問題三】人們更關註公務員工資之外的隱性福利和灰色收入。您認為該如何規範公務員收入——優化工資結構,解決灰色收入問題
  何憲說:“公務員工資制度改革,首先就是要解決工資結構不合理的問題,使基本工資占主體,優化工資結構。”
  楊士秋說:“部分公務員存在灰色收入,但這也不能把該現象與整個公務員隊伍,特別是基層公務員隊伍收入低混談。灰色收入應通過一系列措施解決,但公務員收入低的問題也要解決。”
  【問題四】怎樣統籌公務員薪資水平與福利保障“一盤棋”——銜接好工資改革和機關事業單位養老制度的關係
  何憲表示,公務員工資制度改革要處理好和機關事業單位養老制度的關係,做好銜接工作。此外,將儘快研究、建立公務員與企業同類人員工資的調查比較制度。  (原標題:兩部門相關負責人說公務員工資怎麼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qzp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