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6月5日電 (記者 張冉)6月5日,恰逢世界環境日,一場名為“綠韻”的竹樂器大展在國家大劇院開幕。步入大劇院東展廳,絲竹之音入耳,200餘件世界竹樂器、竹工藝品錯落擺放,各種互動講演、試奏體驗活動也異彩紛呈,為藝術殿堂增添了一抹靈動清新的綠韻和亮麗。
  世界上最大和最小的竹笛、僅一根弦的獨弦琴、不用嘴吹的管樂器、用一千多度高溫燒製成的竹炭琴、漂亮的非洲樂器瓦麗哈……本次展覽將世界各地的竹樂器及中國幾大竹鄉的竹文化藝術品聚集一堂,不乏非遺項目、專利項目等精品,通過竹樂器實物、文字、圖片、多媒體演示等手段,為觀眾呈上一場千姿百態的竹樂器盛宴。
  北京竹樂團團長王巍介紹,竹制樂器取材於山林,聲音質朴純真,遠在周朝的世界最早樂器分類法中,我國祖先已把竹樂器列為八音之一,笙管笛簫的歷史更可以追溯至遠古。如今,竹子製作的樂器已風靡全球,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和文化價值。
  “竹子是製作樂器的最佳材料之一,同時,由於生長周期短,‘以竹代木’更成為時下環保概念中的新舉措。”國家林業局副局長張永利告訴中新網記者,“本次展覽通過讓觀眾聆聽竹韻風情,體味中華竹文化,以期和觀眾一道,借綠色竹樂表達對大自然的敬意,並普及節能環保理念,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建設美麗中國。”
  本次展覽不僅在5日當晚舉辦《翠竹清風·天籟之音——世界環境日主題音樂會》配套演出,還準備了豐富的試奏體驗和近十場主題講座活動。6月10日,將在大劇院花瓣廳舉行《綠韻——世界竹樂藝術賞析》藝術講座,多維度帶領觀眾體驗竹樂。
  國家大劇院院長助理李志祥告訴中新網記者:“展覽、演出、講座三種形式緊密結合、相輔相成,一直是國家大劇院在展覽策划上的一大亮點,我們力圖拉近藝術和人們的距離,讓觀者感受到藝術來自生活、藝術改變生活的魅力。”
  作為國家最高表演藝術中心,大劇院不僅呈現高水準的演出,也舉辦藝術展覽提供多元藝術鑒賞手段、營造濃郁藝術氛圍。大劇院有5000餘平方米的公共空間,相當於一個中型博物館的面積,是舉辦各類藝術展覽的基礎保障。6年來,大劇院已經舉辦了200餘場舞臺藝術類、視覺藝術類、文化遺產類等展覽,為劇院註入了豐富的文化內涵。(完)  (原標題:"綠韻"大展環境日亮相大劇院 再現傳統竹樂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qzp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