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香港10月9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9日晚會見傳媒時表示,因應學生代表近日的言論,特別是9日下午學聯和有關團體公佈新一輪的學界、廣場和議會的不合作運動,政府認為對話的基礎已被動搖,10日不可能有一個有建設性的會面。
  此前,香港特區政府曾初定於10日下午4時與學生公開對話,討論政制發展的憲制基礎和法律規定。
  她說,政府一直展示出很大的誠意,希望與學聯的同學進行有建設性的溝通,所以至9日下午,雙方仍就提出的場地進行實地考察。
  但林鄭月娥強調,對於本次對話的性質和目標,特區政府一直強調,香港政制發展的討論,必須要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的解釋和決定的基礎上進行;政府也從來都不認同這些堵塞馬路的非法集結行為。
  她說,上述兩個重要原則是政府對於此次會面的重要理解,如果這個理解不被認同,對開展溝通是一大障礙。但不幸的是,從這一兩日學界代表的公開發言,特別是9日下午的言論,上述兩個理解都出現了嚴重的落差。
  林鄭月娥表示,如果學聯堅持對話要有成果才同意結束占領行為,恐怕只是將市民的福祉作為對話的籌碼,這並不符合公眾的利益,也不符合現實的需要,更不符合政治的倫理,政府不能接受有人將對話和是否繼續做一些違法占領的行為掛鉤,政府也不能接受有人利用公開對話的機會,去鼓動更多的市民參與這些占領行動。
  她說,事實上,“占中”至今已進入第十二天,市民的日常生活和生計已受到很嚴重的影響,這些違法的占領行為必須停止。
  林鄭月娥認為,要真正解決有關普選和占領街道的問題,應該將這兩個問題分開處理,這樣是較為務實可取的做法;否則的話,事情將會更複雜,問題將會更難解決。她希望學聯能夠從市民大眾和香港的整體利益出發,儘快撤離占領的道路。
  她同時表示,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在每一次考慮事情、作出決定的時候,唯一的考慮就是市民的福祉和大眾的利益。  (原標題:香港特區政府決定暫時擱置與學聯公開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qzp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