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記者 韓潔、高立)財政部監督檢查局28日連發三份公告,向社會公開了去年全國開展的會計信息質量檢查結果及相關處罰整改落實情況,其中對部分金融類企業、非金融企業和證券資格會計師事務所的檢查結果進行了逐戶公告。
      財政部表示,此次檢查圍繞財稅體制改革和宏觀調控重點,著力促進資本市場和註冊會計師行業健康發展,對金融、通信、航空等重點領域的大型中央企業、部分上市公司和擬上市公司以及會計師事務所開展了聯合聯動檢查。同時,檢查緊密結合嚴肅財經紀律和“小金庫”專項治理工作,將有關單位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厲行勤儉節約、控制三公經費等作為檢查重點,取得了顯著成效。
      檢查表明,多數企業財務會計工作規範化程度逐年提高,內部控制制度逐步健全,註冊會計師行業執業質量不斷提升,較好發揮了審計鑒證作用。但檢查也發現,仍有部分企業存在未有效實施會計準則、財務管理不規範、內部控制不健全、財稅政策執行不到位甚至私設“小金庫”等嚴重違反財經紀律問題。
      如第二十九號公告,主要是針對中央企業、上市公司、外資企業等共計95戶企業和44家證券資格會計師事務所(含分所)開展會計監督檢查。公報指出,部分企業在財務會計、內部控制、財稅政策執行等方面仍存在一些問題,需要引起高度重視。如部分國有大型企業及下屬單位存在會計核算不實、職工薪酬管理不規範等問題。涉及企業包括中國鐵路物資股份有限公司多確認主營業務收入24.41億元;中國聯合網絡通信集團有限公司將早年房改時撥備的住房補貼等應付職工薪酬結餘11.09億元長期掛賬等。
      第三十號公告主要是地方開展的會計監督檢查,共檢查企業、行政事業單位23182戶、會計師事務所1668戶,發現各類違規問題涉及金額596.8億元。
      第三十一號公告主要是對部分國有大型商業銀行、保險公司、證券公司等金融企業的2012年度會計信息質量開展檢查。檢查發現的問題包括部分企業未嚴格執行金融企業財務規則和企業會計準則,部分會計事項核算不實;部分企業薪酬管理和核算不規範,在應付職工薪酬科目外列支職工工資性支出等。
      針對檢查發現的問題,財政部門依法進行了處理處罰,責成被查單位調整賬務、補繳稅款、上繳財政資金、整改落實,並採取罰款、吊銷會計從業資格證書、移送有關部門處理等方式嚴肅追究相關人員責任。同時,財政部門堅持寓服務於監督的理念,通過約談、通報、下發管理建議書等多種形式,督促被查單位完善制度、加強管理。  (原標題:財政部連發三公告披露會計信息質量 違規企業上名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qzp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