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八十五) 次日,江書記官準時在上午八時三十分坐法院的車抵達家裡,二伯母早已準備停當等著他,他一進門,二伯母就迎了出去。 直到下午四點多,二伯母才又由江書記官坐法院的車護送到家。二伯母是失魂落魄地走進大門,就連江書記官跟她說「再見」,她也沒去理會。她的雙眼已是哭得紅腫,白眼球是佈滿了血絲。孫阿姨及母親見她這副哀苦樣子,都沒敢去詢問她有關大伯的事,她們就是怕又勾起二伯母的悲痛。 大伯發生事故後的第三天下午,父親回來了。他急切地衝進大廳,剛好迎上母親由房間出來。 父親一見到母親就大著嗓門說: 「哥哥他…」 母親不等父親說完,立刻舉起食指放在嘴邊「 小型辦公室噓」了一聲後說: 「小聲一點。來,到房間裡來,我說給你聽。」 父親隨著母親一走到房間裡,就焦急地低聲問: 「我接到通知說哥哥他遇害了,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於是,母親沉著臉把江書記官告訴她的有關大伯遇害的過程及二伯母去柳江鎮確認大伯遺體的那一趟行程對父親詳述了一遍。母親是邊說邊流淚,父親也是邊聽邊掉淚。母親說完後,父親問道: 「翠兒,那嫂子這二天還好吧?孩子們怎麼樣呢?」 母親道: 「唉!可憐的嫂子,你想她怎麼會好?年紀輕輕的就守了寡,身邊還有四個孩子要帶。她 烤肉每天都是以淚洗面,茶不思飯不想,我們怎麼勸都勸不止。至於孩子們,我怕嫂子的悲傷會影響到他們,所以在白天的時候,除了去上學之外,我要他們都待在我這邊,只在睡覺的時候才回到那邊去。唉!我們現在都六神無主了,整個生活都亂了步調,我們就希望你能回來幫忙處理。現在你回來了,你來作主吧!」 父親沉吟了一下道: 「翠兒,我們先打個商量。」 母親回應: 「你就說吧,還需要商量什麼。」 父親說: 「因為我要說的是今後妳跟我的責任問題,我當然要徵得妳的意見才行呀!」 母親有點不耐的說: 「事情都到這個節骨?售屋網捶鄐F,還談什麼責任不責任的。你就直接了當的講出來,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我都聽你的安排。」 父親聽母親這樣說,似乎放了心地: 「那好,首先,清華與曼華二兄妹就完全由妳來帶。」 母親嗤了一聲說: 「他們二個不都是我在帶麼?」 父親不理會母親的畫繼續說: 「第二,我要擔起照顧嫂子她們一家人生活的責任,這是我責無旁貸的。」 父親這話著實讓母親下了一跳,她訝然地問說: 「少統,你說要擔起照顧嫂子母子五個人生活的擔子?你挑得起來嗎?你才剛大病初癒,而且你現在在外地,怎麼個照顧法?」 父親回答: 「我這次回來除了要幫嫂子處 澎湖民宿理哥哥的後事之外,我還有一件事要告訴妳。」 母親問: 「你要告訴我什麼事?」 父親說: 「當我聽到哥哥遇害的事情時,我就決定要請假回來。所以我立刻去跟處長報告,處長知道我哥哥是軍法官,他當然不好阻攔我回來,但也沒有當場答應我的假,他說他要跟上頭請示。第二天,他把我找了去,他說我的假被准了,但在我處裡完哥哥的後事之後,不用再回南寧。他要我到柳城直接去向當地的游擊隊的吳渭賓司令報到。」 母親一聽父親被調到游擊隊整個頭皮都發麻了,她失聲道: 「你要到游擊隊去打游擊?你行嗎?」 父親苦笑道: 「不是我行不行的問題,那是吳司令向中央請求希望能派?關鍵字排名@位有經驗的補給官給他們。而我這次病了三個多月,南寧方面早已有人遞補了我的缺,我這次回去只是當個閒差,剛好知道游擊隊要我這種人,上頭就順水推舟把我調過去。」 母親只「哦」了一聲,父親接著說: 「處長把游擊區的事情大致跟我講了一下。他說吳司令的游擊隊在日本鬼子佔領了南寧這些地方的時候,就一直在對日本軍閥各地駐守的軍事區域發動突擊戰,他們的神出鬼沒使得日本鬼子頭痛萬分。其實這種游擊戰也是中央的指示對付日本軍閥的作戰方案之一。我去到那裡之後,就幫吳司令處理軍需補給問題。我問處長,我可不可以帶著家眷去?他回答說沒有問題。所以我決定等這裡的事情告一段落後就帶你們 租屋網及嫂子一家人一起到柳城去。」 「翠兒,哥哥的事我已大致明白了,現在我們一起去看望嫂子吧!」 母親應了一聲「好」字,就領先走出房門,父親在後跟著。他們到了左廂房,就見二伯母坐在床沿直掉淚,孫阿姨則默默無言陪坐在她身邊。母親開口道: 「嫂子,少統回來了。」 母親一說完,父親已搶先踏進房門。二伯母聽見母親說父親回來了,立刻站了起來,孫阿姨也跟著站了起來。二伯母見著父親出現在房內,她放聲大哭,身體也跟著搖晃著,孫阿姨與母親見狀趕緊過去一左一右扶著她。 二伯母邊哭邊說: 「少統啊!少青才四十歲啊!他就這樣走了,留下我們母子七個人,往後的日子我們要怎麼過呀?」 父親溫聲地說: 「嫂子 酒店打工,哥哥的事我聽說了。我這次回來就是要處理哥哥的事情,妳就不要再難過了。」 二伯母仍就哭著說: 「我怎能不難過。那殺千刀的兇手這麼沒有人性!他為什麼要害少青的命?害得我們孤兒寡母失去了倚靠。我傷心哪!我恨哪!」 父親安慰著二伯母說: 「嫂子,妳不要擔心,今後妳們母子的生活由我來負責照顧。等到抗戰勝利,我們再一起返鄉。」 二伯母止住了哭聲道: 「真的?少統,你沒有騙我?」 父親說: 「嫂子,我怎麼會騙妳呢,我剛剛跟翠兒商量過了,從今天起,我們去哪兒,妳就帶著孩子們跟我們到哪兒。妳只管把孩子們帶好就可以了,其他家裡的事由妳跟翠兒一起做。」 二伯母回望著母親,母親點點頭說: 「是的,嫂子,我們本來就是一 景觀設計家人,哥哥走了,我們沒有理由不照顧妳們母子呀!」 二伯母感激道: 「謝謝你們夫妻兩位願意照顧我們孤兒寡母的。我…」 母親不等二伯母說下去,接著說: 「嫂子,妳不要再說了,事情就這麼講定了。現在我們來聽聽少統的安排吧!」 父親聽母親這樣說,就接口道: 「首先,我們現在要把事情的重點放在辦哥哥的後事上。明天我就去保安司令部找江書記官,然後請他陪我一起去柳江鎮。一來我要看看是不是可以將哥哥的遺體領回來;二來我想問他們追查害哥哥命的兇手是否已經落網了。如果哥哥的遺體可以領出來,我建議先舉行火葬,等抗戰勝利後再把哥哥的骨灰運回家鄉安葬。嫂子,妳看這樣可好?」 父親簡單明瞭的說明,二伯母與母親是邊聽邊點頭。等父親問最後一句話?房屋二胎A二伯母即回答: 「少統,你的安排很好,就依你的吧!」 母親說: 「少統,你順便把哥哥的後事辦好之後,你在今後的行止也一併說出來吧!」 父親說: 「好的。嫂子,等哥哥的後事辦完之後,我就要到柳城的游擊區報到去了。妳跟翠兒就帶著孩子們跟我一起走。」 母親問孫阿姨: 「孫大姐,妳跟我們一起走吧?」 孫阿姨乍聽父親說要離開這裡搬到柳城及母親的邀請詢問,一下子愣住了。她遲疑了片刻道: 「我~我不知道耶!我還是先與小玉商量過再說吧!」 母親意會地說道: 「也好,等小玉下次回來時妳再與她商量一下,先不急著答覆。」 事情到這裡暫告一段落。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情趣用品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qzp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