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廳明確,將徵集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案例,編印成冊供各高校參考
  新快報訊 記者羅瓊 通訊員張其明報道 近年來大學生意外死亡事件呈多發趨勢,但在處理過程中,巨額賠付往往成為高校“難以承受之重”。22名省政協委員聯名提議出台相關文件,規範大學生意外死亡事件的處理程序,以防止在索賠過程中的“漫天要價”。省教育廳明確,將徵集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案例,編印成冊供各高校參考。
  意外事件應由高校自主處理
  該提案反映,僅在廣州大學城,近幾年發生的大學生意外死亡事件已不下十起,大學生意外死亡事件頻發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註。但是,近年來在相關事件的處理中,往往是處於“風口浪尖”的高校承擔了全部或主要的民事賠償責任,巨額的賠付問題已成為高校“難以承受之重”。此外,在處理類似事件時,各高校孤軍奮戰,來自相關部門的幫助和支持非常不力,也缺少較為規範的危機應對措施和操作指引。22名省政協委員聯合建議,由教育主管部門出面牽頭成立處理應急事件的組織機構,專門負責大學生意外死亡事件的處置。
  省教育廳回覆稱,近年非法上訪鬧事者希望“卷入更高層級的政府部門”的心態和趨勢明顯,教育行政部門直接介入處理此類事件,未必有利於問題的解決。另外,廣東省目前有高校141所,學生意外死亡事件時有發生,全部由教育行政部門處理,有可能造成非法上訪鬧事事件的“彙集”,釀成更大的危機事件。
  省教育廳進一步明確,政府簡政放權、擴大高校自主權是教育改革趨勢,根據屬地管理原則,各學校自主處理此類事件,更加有利於加強日常管理等基礎性工作,減少學生意外死亡事件發生。
  嘗試成立賠付互助基金
  提案建議,為加強大學生意外死亡事件處置的規範性及可操作性,有必要由地方政府或者教育主管部門出台相關文件,形成大學生意外死亡事件處置的制度規範和操作指引。提案認為,該文件應當釐清四大問題,包括死因鑒定、責任認定、賠償標準等。在賠償標準上,提案提出,鑒於高校的特殊情況,希望有關部門制訂大學生意外死亡的賠償金標準,以免意外死亡學生家屬往往提出不切實際的巨額賠償要求。
  省教育廳肯定了該條建議,並表示將徵集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案例,編印成冊供各高校參考。另外,該廳將設法引進社會團體成立學生意外死亡賠付互助基金,健全矛盾化解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qzp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